3   点赞

传统村落保护与活化利用优秀村落案例申报书
国家级传统村落 走马塘村

保护与保留并重,古村与古韵同行。“中国进士第一村”走马塘村落的保护始终以人为本,在古村保护与发展中遵循积极保护、适度开发、创造非物质文化载体的策略。村中明代建筑目前保留下来的区级文保单位7处,市级历史建筑30处,清代建筑更是比比皆是,另外还有三幢典型的民国建筑。近三年中我村在古村保护综合资金投入约1.8亿。

在编制走马塘村的发展过程中充分考虑到原住民的需求,始终把生态宜居放在重要位置。保留古村建新村,推进走马塘村保绿保洁工程极大地的改善了村居环境。近几年走马塘村文化活动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年年有计划,月月有活动,一年起码要张罗几十场活动,尤其是连续举办四界春晚、举办了草垛音乐节,乡情归荷处大型晚会等活动。

据历史记载,走马塘始建于北宋端拱年间(公元988年),培育了76名进士,有“中国进士第一村”之美誉,是研究我国科举文化的典型。由于经济、文化、地理环境等因素,走马塘村至今还保存着多年前的生活状态和建筑原貌,其中一些文化和习俗,更是现代生活很难再体现的,走进走马塘,就好像走进历史、走进先民的生活。古村和散落其间的古代建筑所蕴含的深厚文化,令每个到过这里的人们深为叹服。
村中明代建筑目前保留下来的区级文保单位7处,市级历史建筑30处,清代建筑更是比比皆是,另外三幢民国时期具有西洋痕迹的建筑也极为典型。
近年来走马塘斩获众多荣誉,2000年12月走马塘村被鄞县人民政府命名为历史文化保护区;2005年5月走马塘村被宁波市人民政府命名为首批历史文化名村;更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向全球推广的首届“发现中国·魅力小城"评选出的首批18个中国魅力小城中,走马塘村,获称中国"魅力小城",2014年初入选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16年获宁波市最洁美村庄提名奖、宁波市“好家风好家训”十大名村,完成省级农房改造示范村的验收并被列为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试点单位。2017年初成功申报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
一、保护发展并重,建设宜居乡村
鉴于走马塘村的历史文化价值,为了传承文化、保留文脉,鄞州区规划分局编制走马塘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逐步推进对走马塘村进行整体保护,改造走马塘古村整体风貌。在保留老街历史风貌的基础上,对村落现存的文物建筑划拨专项资金进行修缮。同时,为了景观的协调性,拆除影响村容的现代建筑5000平方米,并先后完成了景观厕所改造、东升桥西侧区域改造工程、古村综合景观绿化改造提升工程、祖堂原址重建恢复工程、墙体彩绘工程等一系列的项目。此外,为了促进村落更加生态宜居,走马塘村探索新方式聘用本地村民成立一支专门的保洁保绿队伍服务本村环境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走马塘村传承的不仅仅是古建筑,更是一种生活模式以及价值信念。走马塘历代走出了76位进士,可以说代表了科举制度下的巅峰,近现代以来走马塘也是名人辈出。近年来走马塘村为即将入学的孩子举办“启蒙礼”为的就是传承“耕读传家”的传统。另外,村里专门开设了非遗课堂,老人们一起做虎头鞋、做香包,捏泥人等也有利于走马塘传承古老的生活方式。
二、挖掘旅游资源,建设宜游村落
走马塘村借助“名都名城建设”的契机,充分发挥“中国进士第一村”的优势,打出一套组合拳提升村落整体文化和环境形象,培育和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在“硬件”上为了配合旅游业的发展,走马塘村自2012年起进行新村建设,同时,新建了全景式文化大礼堂、游客服务中心 、陈列室、文化讲堂等设施,形成了包含文化大礼堂、广场、进士书屋、邬毛银收藏馆等功能的文化综合体。在文化“软件”提升上,走马塘村依托文化遗产以及文化礼堂等资源做到了年年有计划,月月有活动,一年起码要张罗几十场活动。
走马塘村开发旅游资源,不是为了经济效益做简单的旅游开发,而是为了让更多游子能够归来。“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是走马塘村发展的愿景。为了实现此,走马塘村举办了大量乡情的活动,例如去年7月,大型晚会《乡情归荷处》的举办,媒体广泛报道,社会广泛关注,勾起了天门南地北走马塘人的乡思。近年来,走马塘本地村民出去的少了,并且陆续返乡了30余位乡贤,甚至有从台北回走马塘定居的。
三、开发文化资源,建设研学村落
“稻花香里话丰年,君子河畔说村事”,历史上走马塘以“学”而闻名。如今,走马塘村人依旧重视文化资源的开发。在注重传统文化的传承的背景下,走马塘村积极与时代同频共振,不断引入新时代的“文化活水”,提供展新文化供给。
近年来,走马塘上演了众多具有新时代特色的文化节目,例如草垛音乐节,情归和荷处晚会等等。这些文艺节目,给古老的走马塘着添了新色。另外,依靠走马塘丰富的古代建筑,浙江大学已经将这里列为中国古代史研究基地。走马塘积极打造中小学暑期社会实践基地,让众多小朋友们通过近距离走进走马塘实现乡土文化的感知,激发小朋友的爱家乡之情。
走马塘村通过借助自身的历史文化和资源优势,探索出了一条具有鲜明特色的活化利用古村落之路,形成了保护和发展并存的有效机制,取得了积极的社会影响力。随着研游、研学规模的不断扩大、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以及特色文化的不断发展,走马塘村必将亮出一张自己全新的名片,一个焕发崭新生机与活力的“千年文明古村落”正逐渐呈现在世人面前。



版权所有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京ICP备12015914

网站管理: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宣传教育部       电话:010-56792286 邮箱:zgwbjj@163.com

技术支持:北京程式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常见问题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