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点赞

传统村落保护与活化利用社会参与优秀案例申报书
浙江乡悦俞源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俞源村位于武义县西南,距县城20公里,始建于南宋,整体村落按天体星象排列设计布局,村口有占地120亩的巨型太极图,全村760户,1830人,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俞姓聚居地之一。
俞源村现存宋、元、明、清古建筑1072间,3.4万平米各式屋宇,精致巧夺天工。俞源村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村、浙江省历史文化保护区、中国民俗文化村、中国绿色村庄、全国文明村,是建古探秘休闲的旅游胜地。

目前公司在俞源村内通过租赁村民旧、闲地等形式,取得建设空间,按照景区化村落和4A级景区的标准已建成并投入运营了特色书咖等一批乡村旅游新业态。一方面补充和丰富了俞源乡村旅游的业态结构,提高俞源古村落的接待能力和提升进村游客的体验感。另一方面给村民增加了场地出租收入、企业用工收入,也提高了原住村民参与乡村旅游接待的土特产零售、餐饮、民宿等经营性收入。

俞源秀美的江南农村风光,保存完好、精致别样古建筑群,以及神密的村落布局等等,让前来俞源游玩的人们赞叹不已,媒体及游人们发表的有关赞赏俞源风光、探究俞源神密的报道、推文、照片等不时见诸报刊、网络,进一步吸引了人们对俞源的旅游兴趣。
2018年11月,浙旅旗下古村落保护基金与武义当地旅投企业合资成立俞源旅游开发企业,着力于运营、开发和提升俞源景区任务。已完成了景区策划、规划等景区开发建设前期谋划工作,并按策(规)划建成投用了如景区亮化、公厕改建、环境提升、景区监控、导视标牌、消防共建等部分旅游基础设施,以及书咖、民宿、食坊、教室、商铺、酒铺、手工坊、乐园、活动露营区等旅游新业态。工程建设前充分听取村民建议、意见;工程建设中注意保护村民利益,规范施工并尽可能使用当地劳力,使村民融入村里做工、亲手建设的氛围情感里,取得村民对景区建设的大力支持;业态投用时,尽量招募村民用工、村民作为合作方,让村民感受到景区开发建设带来的实在好处,不完全统计,村民在工程建设务工、景区合同用工及临时用工一块,收入约100万元/年。景区投入的基础建设不光方便了游客、提升了景区的硬件水平,也给俞源村民出入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如景区亮化工程后,村民都说俞源村变亮了,出去走走不再担心太黑了,目前老年村民也养成了饭后与城里人一样走路健身的良好习惯。
景区在建设同时,也投入了大量精力、物力举办各类活动,力争将景区的名气进一步扩展吸引更多的游客来体味俞源的美与俗。2019年以来景区先后举办了俞源新春庙会、定向古村探密、五一发现俞源、非遗日主题、旅游日主题、俞源民俗圆梦节、国庆音乐嘉年华等一系列雅俗偕融的节庆活动。活动期间俞源村人来人往、热闹非凡,村民们邀亲呼友来家做客看戏,都说现在村里热闹,好象俩月过个年节。上述活动节庆对俞源村民参与体验一律免费,给相对贫乏的村落带来了喜庆和健康文娱活动。各类活动的举办得到旅游行业、金华市、武义县等报刊、自媒体、博客推文、公众号的报道,增加了俞源景区的曝光率。统计2019年10月止景区投入宣传、活动等广告费用近150万元。
未来俞源公司将继续深入景区开发建设,完善景区基础设施,提升景区服务接待能力,丰富景区经营业态,打造集古村古建与乡村休闲于一体的特色景区,努力俞源景区升格为国家AAAA景区,在推动俞源村与周边村落写好景区文章的同时,领头带动做好农副产品及旅游文创品销售、农家乐吃住、手工艺展示、研学辅导等旅游项目经营,实践乡村振兴、旅游先行的理念。


版权所有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京ICP备12015914

网站管理: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宣传教育部       电话:010-56792286 邮箱:zgwbjj@163.com

技术支持:北京程式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常见问题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