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点赞

传统村落保护与活化利用社会参与优秀案例申报书
重庆市南岸区巴渝公益发展中心及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

重庆市沙坪坝区丰文街道三河村位于国家级自然风景名胜区缙云山山脉半山,因三岔河等三条溪河汇集于此而得名,目前有竹林口、堰塘湾2个合作社,全村共有农户141户,农业户籍人口381人。
三河村属于典型的“城郊融合类村庄”,具有明显的川东地域风貌特征。全村山田相伴,天然植被茂密,一条山溪亘村而过。村居由建造于不同时期的穿斗、土木、石木、砖木和砖混建筑杂簇而成。三河村及周边青木关地区自来就有土法烧窑的传统技

1.项目缘起——虎溪土陶厂
虎溪土陶厂位于沙坪坝区三河村半山腰,是一座建于20世纪80年代末的旧式龙窑,其依坡而建,由下自上,形呈条状,如龙似蛇,故名“龙窑”。窑厂主刘中华四代祖传制陶工艺,一家人以窑厂为生。陶厂就地取土为材,全程传统手工技艺制作,以生产各式日用生活容器为主(如水缸、酒缸、油罐、泡菜坛等)。
自2000年开始,工业化流水线使得这种传统的生产经营模式受到较大的冲击,生活习惯的改变也让产品逐渐被市场淘汰,彼时的窑厂陷入了经营的困境,2015年,窑厂面临关停,一家人和窑厂工人的生计维持也成了问题。

2.远山有窑——从破旧衰败到转型重生
2015年初,重庆大学建筑成规学院副教授(重庆市文保志愿者)田琦偶然途经此地时,被半山道路旁这座破败不堪的传统土陶作坊所吸引。当了解到作坊濒临倒闭的现状和窑主试图转型农家乐的想法后,其提出通过无偿帮扶设计来挽救制陶技艺和增加业主收入的想法,并迅速付诸实施。
在设计中,建筑师的工作不仅限于建筑学自身层面,也包括室内、景观、照明等相关专业内容,以及对业态定位、产业融合、经营方式及后期宣传等问题的同步思考。在建造中,基于有限的资金和对文脉的尊重,建筑师采取低造价(大量运用本地建材和老旧废料)、低技术(雇佣当地工匠采用传统建造方式)的策略,并经常现场协调和处理各类问题(2016年内上山就达70余次)。
2017年初,“远山•有窑”——这座集陶艺体验、休闲聚会、特色餐饮和会议交流等功能为一体的复合型改造空间一经面世,便广受关注与好评,大大超乎设计预期。
从失望到守望,从破旧衰败到转型重生,这里变成了一个以陶器为主要元素的复合型公共休闲空间,孩子们可以在这里和泥土亲密接触,大人们也可在休闲过程中近距离感受土陶的质朴气息,让窑厂自身发展的生态链得到有机的延续。其不仅探索出一条属于自身的活化与转型之路,还得到了当地村民、市民及各级部门的高度认可。

3.带动乡村发展 共促产业复兴
农民是乡村振兴的建设主体、需求主体、提高主体与保护主体,也是“三农”问题的核心所在。远山有窑的成功转型,不仅通过本项目解决了10多名窑厂员工的就业问题,而且在产业复兴,乡村协同发展上对三河村起到了有效的促进作用。
2017年,刘中华被评为沙坪坝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2017年,三河村被列为沙坪坝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示范村;
2018年,远山有窑被纳入沙坪坝区文创产业重点项目;
2018年,三河村被列为重庆市三变改革试点村;
农村“三变”改革,即“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目的是促进农民增收、产业增效、生态增值。三河村在完成确权确股后,把重点放在了股份制经营发展产业,增加集体和股民的收入上了。2017年以来,三河村村集体与远山有窑及新引进来的“天籁萤火谷、渡兰居、楠之林雪”3个农旅融合项目合作,农民以承包土地经营权入股、村组集体以争取到的项目资金和集体修建的产业道、停车场、水塘等入股,与项目投资者一起,进行股份制经营。
据统计,2018年三河村村集体收到可供分配的收益从2017年的不足2万元达到42.886万元。农民股东除土地入股收益外,还实现了人均分红598.4元。
试点农村“三变”改革以来,三河村已新修建乡村公路754.1米、人行便道1500米、停车场5000平方米,拓宽改造公路9000米,新建集体经济扶持项目2个,并且实现了移动、联通、电信4G网络信号的全覆盖。

4.社会广泛认可 媒体高度关注
远山有窑及三河村乡村复兴的成功案例,得到了村民市民、政府部门及主流媒体及建筑专业领域的的高度关注和一致认可:
⑴ 获奖信息:
2019亚洲建筑师协会建筑奖(ARCASIA awards for Architecture)获荣誉提名奖;
2017中国建筑学会第九届威海国际建筑设计大奖赛优秀奖;
入选第七届重庆市美术作品展,2019;
远山.有窑——虎溪土陶厂的活化与转型”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2019;
⑵ 媒体报道:
2018年,人民网首页报道——《端破落老窑厂华丽转身 蝶变乡村旅游网红景点》,获点击量过50W;
2019年,人民网首页报道——《猪圈变书屋、破房变茶舍,这个小山村因艺术蝶变》;
凤凰卫视中文台、重庆电视台、重庆日报、重庆晨报、重庆晚报、腾讯大渝网、华龙网、重庆青年报、《当代党员》、《中华手工》、《华夏航空》、《文化之旅沙坪坝》等主流媒体均有相关报道;
《新建筑》、《UED城市环境杂志》、《城市建筑》、有方、谷德设计网gooood、一筑一事等建筑类专业杂志及媒体也有署名文章或相关报道。

5.乡村规划实施 未来前景可期
三河村的基础是农业,文创是引领。“远山·有窑”带旺了三河村的乡村旅游, “天籁萤火谷”、“渡兰居”、“楠之林雪”等农旅项目也已经开园或正在建设,项目和产业相互裨益,形成当地的


版权所有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京ICP备12015914

网站管理: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宣传教育部       电话:010-56792286 邮箱:zgwbjj@163.com

技术支持:北京程式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常见问题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