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点赞

传统村落保护与活化利用优秀村落案例申报书
国家级传统村落 大社镇大社村

2008年12月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公布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保护单位,2011年3月邯郸市人民政府公布为邯郸市第一批历史文化建筑。2019年,由国家拨款50万元,对大社何家大院,北三一进院进行修缮,文物专业维修队进行以旧修旧,保持原貌的原则进行修缮,一期基础工程正在进行,修复包括门楼、房顶、墙体加固及墙面及内部修缮,外观整治。2016年国家拨款250万元对九门相照一进院、祠堂院进行修复。

依托何家大院,围绕古建筑民居保护与开发,初步规划为民俗展示区,民俗住宿区和娱乐互动区三个功能,初步形成了旅游亮点,对环山旅游路的硬化已经完成。对街道两侧进行民俗风格装饰,发展既有民俗特色又具备现代生活的田园野外旅游格局。另外,依靠古民居,正在谋划建设配套的旅游服务中心、停车场、湿地公园。

大社村“何家大院”
申报材料

2008年12月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公布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保护单位,2011年3月邯郸市人民政府公布为邯郸市第一批历史文化建筑。
一、何家大院的概况及现状
何家大院是位于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的传统民居建筑。这一处名为“又一村”的百年庄园。庄园分东院、西院两处,中间有一条南北街道隔开。两院共占地一万六千余平方米。西院为主体建筑,原有大小院落26座、房舍500余间。东院为何家养殖场、加工房、仓库、草料场、长工住处等建筑设施。整个庄园建筑规模宏大,建筑格局独特,堪称冀南名庄园,从中足可领略传统民居建筑的精妙 。
何家大院始建于清代同治末光绪初年。至光绪中前期,何家大院由年轻的何芝瑞(又名何老先)执掌家事。他治家有方,至中年时,已拥有土地六千余亩,成为武安县南端地区的首富。此时的何芝瑞大规模扩建庄园,家业发展到鼎盛时期,何家大院在方圆百里已赫赫有名,“北至洺河川,南至漳河边,要数庄园好,武安何老先”的顺口溜在当时广为流传。

解放后宅院的很多房子分到户上,后来随着岁月变迁;宅院的住户很多慢慢变得无人居住,逐渐坍塌;有的房屋被拆旧盖新,或者被废弃。无人维护,年久失修,倾颓垮塌。最可怕的是,现在的文物盗窃十分猖獗,从房顶的琉璃,檐下的木雕、房基的柱础到石刻、石兽,只要能搬走的都有人偷。这种仅为了一个价值并不高的柱础就不惜毁掉一座几百年古建筑的杀鸡取卵式的疯狂偷盗情况越来越多,非常危险。
另外,现在的院落也有所修复,可是局部、片面不整体进行修复,和不同施工队风格差异,失去了原来的建筑风格,失去了历史的价值,更流露出一些现代化的痕迹。如果任由现状继续,恐怕将来何家大院将荡然无存,我们峰峰的这段历史,也将变成“只闻其声,未闻其影”的状态。
二、保护规划:
2010年,由武汉华中科大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了《大社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2012年,我村对照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原则,加大了对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投入和扶持力度,何家大院核心保护区总面积2.23公顷,保护范围用地 面积417.48公顷。何家大院拥有形态完整、传统风貌连续的历史街巷:护宅大街、太极路、院内通道御敌路等十处,总长1821米。
近年来,在保护单位共同努力下,防止了保护区居民对保护建筑进行拆迁和翻修,保护了基本原貌。2012年我们按照“全面控制、重点保护、修旧如旧的方针,加大对何家大院的保护和开发力度。先后对大院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整治, 修缮道路10000平米, 对给水管网进行了改造, 建垃圾点、修缮厕所、新建村民活动广场600平方米,新建九龙壁广场一处占地600平方米、整修大院内主要街道等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初具规模。
三、 修缮方向:
1、 对九门相照院北一进院、私塾院、进行维修。
2、 对原有东大门进行恢复。
3、 对大院整体进行保护性维修。
4、新建游客服务中心新建停车场、宾馆、餐饮及休闲配套设施。
四、存在主要问题:
1是保护区许多古建筑及周边民房破旧,民房打造存在着极大的困难。
2是没有消防设施,存在安全隐患。
3是保护区内道路、通讯、旅游基础设施薄弱。
此外:还存在着群众对历史文化名镇保护意识淡薄,历史文化保护人力资源匮乏问题。
历史文化名镇保护功在当今、利在千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社区将以对历史对未来负责的精神,切实增强保护和开发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一如既往的尽最大努力做好历史文化名镇保护工作,让历史文化在我们手中延续,全面促进大社的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版权所有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京ICP备12015914

网站管理: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宣传教育部       电话:010-56792286 邮箱:zgwbjj@163.com

技术支持:北京程式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常见问题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