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点赞

传统村落保护与活化利用社会参与优秀案例申报书
上海燊榕古建保护研究中心

金滩村位于歙县东南坑口乡,距今已有七百多年历史,村级区域规模调整后纳入金龙潭村。金滩村背倚金宝山,面临新安江,有近两百户人家,村落风景优美,孕育了深厚的传统文化,滋养了诸多文化与艺术名家。村中现存传统徽派民居依势而立,部分已废弃不再使用。村内有稳定的本土古建筑传统营造技艺工匠团队,长期从事古建筑木结构、砖瓦的修缮、搭建工作,并有歙砚制作、竹篾编织等非遗技艺传承者从事生产活动。

实践基地:联合国内外各遗产保护机构共同打造的“乡土建筑传习营”率先在金滩村成立“中澳青年建筑遗产修复传习营金滩村实践基地”;
民宿改造:义务协助金滩村对接资金、人力、物力等多方面资源进行民宿改造;
文化挖掘与传播:深耕新安江与乡土文化,开展徽州古建人文影像单元,在专业影像团队指导下完成金滩村人文及传习营纪录片,两部作品入选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2019中国古建网络视听节目及企业优秀形象宣传片

一、形式与亮点
1、长期持续性公益活动分点、分段化有效落实
作为上海燊榕古建保护研究中心联合国内外各遗产保护机构共同打造的一项长期、持续性系列公益活动,“乡土建筑传习营”以“传承匠作体系,赓续文化生态”为宗旨,通过深入发掘营地村落既有文脉,对修复完成的建筑遗产进行活化利用。
为实现这一长期性、持续性的公益推广和技艺传习目的,项目将目标分点推进、分段落实。通过每届择一地(村),约每五年为一个项目周期,每年对一处传统建筑进行公益修复的逐步推进和实施,有效保证了项目的长期可持续性稳步发展。项目首站选择了黄山市歙县金滩村,2019年“中澳建筑遗产修复传习营”圆满实施,为后续项目的长期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大信心。
通过这种有规划的持续实践和传习,项目的实施将为今后有志于从事古建营造、修复相关工作的年轻人搭建一个长期实践平台和可行性成长路径,通过匠作技艺的传承,促进民间工匠队伍建设,带动周边文化、艺术、社会、规划、运营等多领域专业人才参与乡村振兴。
2.扎根本土,广联外援,助力乡村内生动力激活
项目实施以本土内需为出发点,深入扎根当地,与在地村民深入广泛交流和互动,从村里发展、村民切实需求出发,与村落形成良好互动。在此基础上,广泛连接外部社会力量,从资金支援、人力支持、创意提供、资源对接等多方面,协助在地村里文化由内向外释放和传递,由此实现遗产保护到乡村内生动力激活的发展转变;
3.古建为核,人文为本,深掘文脉底蕴,助推本土文化活力传扬
项目以当地村落建筑遗产修复为核,在此过程中,深掘当地文化要素,延展推出歙砚、国画、人文影像、文化研学、文化展陈、公益讲座等相关活动,用充满活力的文化推广活动,提升当地村落文化自信的同时,带动外界深入认知村落文化,以此推进村落本土文化的活力传扬。
二、实施成效
1.公益完成4幢古民居的修复,获得当地文物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
2.带动当地60余位村民参与建筑修复、歙砚制作、国画、文化展览、人文摄影等相关活动项目,充分提高了村民对本土文化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激发了村民参与村落文化遗产保护和文化推广的积极性;
3.项目首站圆满成功,吸引了乡兴社、携程旅行等多家致力于乡村文化振兴的同行和机构、以及艺术家、设计师、投资方等社会各界同仁的关注和支持,为后续村里的可持续发展建立了打开了良好的宣发窗口。
二. 社会评价
1. 歙县文物事务中心
歙县文物事务中心主任方卫斌表示,“歙县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以古建筑修复技艺传习为主题的传习营,在县内尚属首次。徽州古建筑承载着徽州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希望此类传习营能延续举办,让精湛的徽州古建筑工艺传承下去,让博大精深的徽文化弘扬光大。”
2. 歙县坑口乡
歙县坑口乡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吕剑锋特别对参与此次营队的青年营员和提供技术指导的本土匠师表示感谢,正是他们的加入使得传统古建营造技艺的保护传承足履实地,充实且饱满。
3. 联合参与方
本次活动澳大利亚科廷大学负责人Lee Syminton返澳后,将项目成果在在校内进行了全面宣讲和传播,并特别发来感谢信,评价此次传习营的收获远超预期,营队提供的诸多中国传统营造技艺和文化的学习机会,让学生不仅仅收获到相关知识和体验,更切实的为他们直接参与建筑文化遗产的保护提供了良好机会,激发了他们继续投身文化遗产保护的热情和动力。
4. 世界城市日
作为2019世界城市日活动之一,项目反响良好,上海世界城市日活动事物协调中心特发感谢信,评价燊榕中心为2019世界城市曰活动的成功举办做出了具大贡献,得到了国内外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广泛好评。
5. 营员及志愿者
参与此次活动的营员、社会志愿者以及村中志愿者在活动结束后,不少纷纷表示希望未来可以继续参与金滩村村落保护及活化工作。
三. 媒体报道
1.线上
本次营队受到歙县新闻、腾讯视频、黄山文明网等各大本土和社会媒体的密切关注与热烈好评。燊榕中心微信公众号实时推送项目实况与反馈,获得长期持续性社会关注。两部项目实施纪录片《情定徽州》、《一场游戏一场梦》入选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2019中国古建网络视听节目及企业优秀形象宣传片,并被新浪阅读约稿。
2.线下
项目首站社会反响热烈,获得第三届国际建筑遗产保护与修复博览会强烈关注,燊榕中心应邀承办青少年古建筑修复体验坊,以一日快闪的形式,向世界观众展示金滩村项目实践成果和经验分享、文创展销预售。现场吸引了数位资深、专业摄影师深度追踪拍摄,并被东方财经等多家媒体报道。
四、未来预期
将继续联合部分营员及策展、文创、艺术、运营等社会各界同仁、相关机构,延续此项分享、守护、传承的公益事业,在尊重既有乡村文脉根系的前提下,以此次修复维护的几栋古民居为基础,尊重并挖掘金滩村本土历史与人文资源,探索适于本村乡土文化表达的可行性发展路径,促进金滩村乡建、乡创内生性活力激活和转变。


版权所有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京ICP备12015914

网站管理: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宣传教育部       电话:010-56792286 邮箱:zgwbjj@163.com

技术支持:北京程式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常见问题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