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点赞

传统村落保护与活化利用社会参与优秀案例申报书
爱荆庄保护与发展理事会

洋尾村位于同安镇东南部,总户数547户,总人口1876人,农业基础设施良好,茶叶种植面积广,田园风光优美。洋尾村古庄寨爱荆庄建于1832年,总占地面积5200多平方米,荣获联合国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奖,是市级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福州市家风家训家教基地。整座庄寨依山而建,拾级抬起,居高临下,视野开阔,外围是以防御为主的瓮城式建筑,内里是以人居为主的院落结构。

洋尾村立足庄寨田园风光, 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建强农村基层战斗堡垒。 推行“1+1+N”发展模式。(1支志愿队伍+1个志愿讲坛+N项志愿服务),激活了红色细胞、增强了组织战斗力。打造党员志愿服务阵地、党员宣传教育红色讲坛和青年返乡创业阵地,引导爱荆庄青年会成员回乡参与乡村振兴事业,通过“公司+贫困户+互联网”的模式,扶持辖区内贫困户实施产业脱贫项目,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增加收入约18万元。

同安镇爱荆庄兼具女绅文化特色及优良的家风家教传统,2018年,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文化遗产保护奖,永泰庄寨从深山走向了联合国。
(一)抓牢组织建设。庄寨的发展离不开党的领导,党组织是开展工作的必要条件,党员是庄寨工作的关键因素。今年伊始,爱荆庄理事会向镇党委提出申请成立庄寨党支部,旨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凝聚更多的族人抱团爱护庄寨,推动庄寨发展强大动力和合力。目前,爱荆庄党员共有9名,经选举产生支委3名,推选热心志愿、族人服气的鲍道文担任党支部书记。支部分工明确,建立党建工作机制,因地制宜开展组织生活,强化庄寨党员担当作为意识,增强班子整体合力,齐心协力打造庄寨“红色样本”。
(二)抓常志愿服务。立足爱荆庄红色文化基础,同安镇党委成立庄寨志愿服务驿站,建设乡村党建服务示范点,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创新服务项目,组织志愿者参与庄寨保护、文化挖掘、讲解服务、宣传教育等,开展党员志愿活动24次,服务参观游客5000多人次,累积服务时长达8000多小时。同时,队伍加强“红色引领”,完善“党支部+庄寨”志愿服务模式,引领各村党支部围绕庄寨服务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辐射带动周边5个村200多人投身志愿服务活动,有效推进移风易俗,激活“红色细胞”。
(三)打造文化阵地。2018年爱荆庄荣获福州市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以及福州市家风家训家教基地称号。为充分挖掘爱荆庄的红色文化、家风文化、乡土文化,镇党委加大对在庄内家风家训馆、红色文化馆和百年蒙学馆的建设扶持力度,实现“一庄多馆”的创举,提升庄寨精神风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打造庄寨生动“红色名片”。
(四)强化内生推动。一是族人抱团反哺。在政府、学者的指导下,从2010年至今鲍氏族人自己筹资、自己动手,有计划地开展维修工作。族人把小家庭的财力聚沙成塔,几十年来募得的资金达370多万元。经过落架重修,爱荆庄得以恢复原貌,重现历史文化功能,展示生动的活力。二是成立庄寨青年会。为鼓励在外有为族人、青年回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庄里成立了庄寨青年会,打造了青年返乡创业阵地,带动党员鲍国彬等30多名青年回乡参与乡村振兴事业,在青年会党员的引领下,开展了“首届永泰庄寨创客市集活动”。三是开展庄寨活动。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之“记忆乡愁”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专题论坛、首届耕读文化节暨2019年农民丰收节在爱荆庄成功举办,积极探索乡村文化振兴的路径。政府搭台,情感牵线,族人唱戏,党员凝聚,留住共有的“记忆乡愁”,激发庄寨发展活力增强凝聚力。
(五)强化寨企联动。一方面,引进元泰茶驿站入驻爱荆庄,将庄寨融入现代生活,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促保护,在带来茶艺、茶学、茶旅的同时,做深庄寨文化,输出和普及庄寨和茶文化价值,带动庄寨经济和旅游发展,让古庄寨真正“活”起来。另一方面,庄寨党员鲍国彬等注册成立福建绿之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爱荆庄为核心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项目,年营业额达60万元。同时通过“公司+贫困户+互联网”的模式,扶持辖区内贫困户实施产业脱贫项目,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增加收入约18万元。
(六)创客引领发展。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到家乡,在家乡的沃土上施展才华、挥洒汗水,投身乡村建设。为充分整合区域内资本、人才、文化等要素资源,同安镇在仁和庄成立“乡村创客空间”,先后加入卢金光、鲍长标、鲍国彬、鲍道诚、鲍灯、鲍永、林杰、卢振华等一批返乡创业年轻人,参与农业、养殖业、电商服务业、旅游业、茶产业等产业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生机活力。同时,通过打造爱荆庄周边农家乐、同安书院客栈、仁和庄研学基地等,促进产业发展,拓宽收入渠道,搭建创业社交平台,增强了庄寨党组织持续造血能力,促进庄寨可持续发展。


版权所有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京ICP备12015914

网站管理: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宣传教育部       电话:010-56792286 邮箱:zgwbjj@163.com

技术支持:北京程式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常见问题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