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点赞

传统村落保护与活化利用优秀村落案例申报书
国家级传统村落 云南省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惠民镇芒景村

国保单位“景迈古茶园”芒景行政村的芒景村和翁基组列入中国传统村落。保护资金由户主、国家专项资金、地方政府共同承担,近三年综合投入7491万元。
秉承遗产可持续发展理念,以“政府主导、专家指导、社区参与”的协作方式,将遗产保护与民生改善、传统文化保护传承相结合,并编制国保规划、传统村落保护与展示利用、民居修缮设计方案和民居改造新建导则等文件科学指导工程实施。

延续村落茶产业为主的利用模式,通过增加品牌文化附加值提高村民经济收入,三年平均收入增长率达28%。传统村落保护工程使191座传统民居得到维修,百姓安居乐业;村落人居环境质量改善,村落人口增加,还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提高了村民茶叶销售额,并带来了民宿、餐饮等其他渠道的收入。村民切实享受到文化遗产保护的益处。同时在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开展过程中,政府、专家通过宣传教育活动、修缮设计中的沟通交流、公房展示利用工程等各种形式将文化遗产保护理念传递给村民。此外,社会学、人类学等学者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题,向非遗传承人和普通村民了解、记录、整理、研究本土文化,通过宣传推广景迈山和芒景村的遗产价值,进一步激发村民对自身文化的认同和传承,唤起当代人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识。2017年成立了芒景村布朗族文化保护协会,组织年轻人学习民族文化、恢复传统节日,增强了民族认同和文化自豪。
国家文物局首批国保省保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评估现场调查组、新闻媒体和访客都对芒景村的保护利用成果表示肯定。
除政府与村民外,参与芒景村保护与活化利用的还有北京国文琰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有限公司、安徽大学、清华大学等企业和高校。

(一)坚持“整体保护、活态保护、文化多样性保护”的原则
芒景村传统村落是国保单位“景迈古茶园”文物,是布朗族原住民的家园。村落是与茶有关各种生产生活活动发生的场所,人与自然长期和谐互动形成了丰富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形成具有地域特色、民族特色的茶文化。芒景村属于文化景观、乡土遗产,具有活态遗产特点,保护利用遵循“整体保护、活态保护、文化多样性保护”的原则。
传统村落的整体保护包括了竜林、水源、街巷、寨门、寨心等村落格局构成要素和传统民居、宗教建筑、遗迹遗存、古树名木等,也包括山河、森林等自然环境以及茶园、耕地等人工环境;还有传统技艺、民俗节庆和礼仪、传统口头文学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将生态、人文、社会背景及相关要素一并纳入传统村落研究保护的范畴。秉承“保护优先,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将遗产保护与民生改善、传统文化保护传承相结合,通过宏观的“遗产管理规划”、“文物保护规划”和中观的传统村落保护整治和展示利用规划设计、村庄规划,以及微观的传统民居修缮改造等工程,构建了完整的保护对象体系和不同空间层次的针对性技术方案。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尊重村民生产生活需求,茶厂茶棚作为村落产业发展基础予以保留同时进行必要的风貌整治,制定建筑改造新建导则作为管理技术工具引导村民日常建设活动,通过村庄规划使村落不突破生态环境容量的前提下科学发展。与社会学、人类学等学者合作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题,向非遗传承人和普通村民了解、记录、整理、研究本土文化,通过宣传推广景迈山和芒景村的遗产价值,激发村民对自身文化的认同和传承,唤起当代人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识。
(二)采用“政府主导,专家指导,社区参与”的协作方式
芒景村传统村落保护尝试引入广泛的公众参与。在建立文化遗产保护共识的前提下,由政府主导,不同专业领域的学者专家提供技术指导,当地村民在最大程度上参与遗产保护和活化利用。如民居维修、风貌改造的户主享有话语权,驻村建筑师会根据户主要求设计方案。建筑维修、改造的资金户主承担一半以上,余下由国家专项资金和地方政府承担,形成多元的保护资金渠道。在保护民居建筑特征要素的前提下修缮传统民居保证房屋安全,同时增加卫生间、适当提高层高、增加采光、调整室内分隔等保证居住舒适性,将改善民生放在首位。工程实施过程中,文物保护专家与管理机构、施工团队密切合作,保证文物保护理念能够落地。不仅修缮传统民居,并且通过培训和交流,培养当地人才和工匠,帮助地方文物保护人力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第三,村民身体力行参与传统村落保护和文化传承。在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开展过程中,通过宣传教育活动、修缮设计中的沟通交流、公房展示利用工程等各种形式将文化遗产保护理念传递给村民。村落人居环境的改善、茶产业和旅游业收入的增加使村民切实享受到文化遗产保护的益处,增强了他们的文化自信心和社区凝聚力,也让他们更加认同并亲身参与到遗产保护之中。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邀请建筑师为他们设计或改造住宅、茶厂,希望自家建筑的风貌和村落景观更为协调。村民们在乡贤的带领下在村内补栽当地植物,美化公共空间,强化地域特色,也避免了乡土景观园林化的潜在问题。社区通过制定乡规民约,加强对古茶林和传统村落的保护。2017年成立了芒景村布朗族文化保护协会,组织年轻人学习民族文化、恢复传统节日,增强了民族认同和文化自豪。
(三)社会评价
2018年国家文物局首批国保省保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评估现场调查组对芒景村进行了实地调研。调查组充分肯定了保护利用成果,认为综合整治和民居修缮工作认真务实,环境风貌控制协调,展示利用创新性强。云南网、普洱新闻网、普洱日报等多家地方媒体进行了跟踪报道。
2019年10月,在国家文物局和ICOMOS China的提议下,“茶文化景观保护研究与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在澜沧县举办,会议期间安排了为期1天的专家考察。来自9个国家的20余位专家来到芒景村,重点参观了翁基寨。翁基的村落景观、传统民居保护及利用情况获得了专家的高度赞誉。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文物报、人民网、中国网,云南日报、云南经济日报、云南电视台、云南广播电视台、普洱日报、普洱广播电视等媒体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
作为翁基组展示利用项目之一设在2号房的“今日翁基”展览,自开展以来吸引了众多来访者,游客、村民得以更加了解芒景村布朗族的文化传统。除在本地展出外,还受邀参加在北京、深圳等地的展览,澎湃新闻、搜狐新闻等媒体对展览进行了报道及专访。



版权所有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京ICP备12015914

网站管理: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宣传教育部       电话:010-56792286 邮箱:zgwbjj@163.com

技术支持:北京程式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常见问题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