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点赞

传统村落保护与活化利用优秀村落案例申报书
国家级传统村落 下南山村

下南山村2013年列入浙江省历史文化保护利用重点村,2018年被公布为省级传统村落,是丽水市文物保护单位。莲都区成立了下南山村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工作组,编制了相关规划、修缮方案等,共投入1300余万元对42幢古民居、古道等进行了修缮,使原先杂草丛生、濒临倒塌的下南山村恢复了传统原貌。同时引进社会资本3100余万元进行整体开发,开创了政府引导、企业经营、村民参与的传统村落活化利用的新途径。

2017年莲都区政府积极引进浙江联众乡村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到下南山村投资、开发、运营,成立了莲都区“欢庭·下南山原生态度假村”项目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由联众集团投资3100余万元,秉持“保护并传承古村落的传统文化”的原则,对该村进行整体保护性开发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在保留村庄原生态村貌、古建内部构造基础上,增添现代生活设施,将该村建设成一个以传统村落为特色的原生态养生休闲度假村。
保护与活化成果显著。目前下南山村已发展成为传统村落民宿度假综合体、乡村振兴研学培训基地、中华传统农耕文化复兴地、文创创新实践地、乡建工作室微型综合体、“丽水山耕”区域品牌传播地、丽水黑炭梅产业发展地等。
实现了乡村振兴。一是村中的文物建筑均得到了有效的保护修缮,恢复了传统原貌,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亮点,2018年接待游客总人数18万人次。二是通过改造提升,使得古建筑焕发生机,开办民宿、众创空间,保护和利用兼得。三是带动村民致富,提升幸福感。村民通过房屋出租获得收益,同时带动本地民宿、餐饮及农特副产品销售,使得外出打工村民回村工作,村民人均年增收3万元。同时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自豪感和集体凝聚力。

下南山村位于丽水市莲都区碧湖镇,始建于明万历年间,距今已有400多年。现存清至民国时期民居四十多幢,依山而建,屋舍呈阶梯状分布。泥墙青瓦的建筑外貌风格统一、错落有致、古朴自然,是浙南山地、瓯越风格古建筑的典型实例。2001年公布为丽水市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列为浙江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2017年公布为省级传统村落。
2012年以来,莲都区政府编制了《下南山村保护利用规划》、《下南山村古民居修缮工程设计方案》等,成立了下南山村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工作组,负责实地勘察、现场指导、监督管理古民居修缮的各项工作,在“保全、用足、增收”上做足文章。2017年引进浙江联众乡村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到下南山村投资、开发、运营,成立了莲都区“欢庭·下南山原生态度假村”项目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由联众集团投资3100余万元,对该村进行整体保护性开发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将该村打造成丽水“大花园”的“金名片”。通过合理开发、科学经营,创建了传统村落活化利用新模式。
在开发利用中,秉持“保护并传承古村落的传统文化”的原则,在保留村庄原生态村貌、古建内部构造的基础上,添加现代生活配套设施,将原汁原味的古村落与现代养生休闲度假充分融合,迎来了下南山村的“涅槃重生”,成为了国内同类型传统村落注入生机、重焕活力的典范。2016年,在浙江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绩效评估中获得优秀。
创新“古村+众创”模式。围绕42幢民宿展开二次招商,合作经营,植入更多度假业态,打造成民宿生态圈的开放平台,将民宿、创业工作室、乡建工作室、手工艺空间、咖啡厅、书吧、会议室等多元素融合,恢复了古村活力和自我造血功能。具体做法及经验如下:
一、保全旧颜展新貌。下南山村是浙西南瓯越历史变迁的一个缩影。20世纪80年代初,电影《女大当婚》曾在这里取景拍摄。2004年下南山实施了整村搬迁,许多老房子因村民搬迁,无人看管维护,导致老屋荒废,民居漏雨、梁架倾斜、墙体开裂,千年古村逐渐衰落。2013年以来文物、农办、建设等部门坚持“保护第一、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全村42幢古民居进行了抢救性修复,配套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那些修缮后的马头墙、古屋、檐下和瓦楞从古传承至今,成为历史的真实见证。
二、用足乡愁注生机。重获新生的下南山老村引得众多投资青睐,此时千年古村遇到了“伯乐”——浙江联众休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对修缮后的古建筑进行了开发利用。为了不破坏村道的原始风貌,下南山村所有建筑材料,都采用人工肩扛、人抬、骡驼的原始方式运送,充分保留原生态村貌,村中的小石磨、原来村民农耕生活留下的坛坛罐罐、花花草草都成为造景的重要元素,成为“乡愁记忆”的美妙载体。
三、增收致富促发展。下南山村民自愿将村里的古民居交由村集体统一管理。修缮后的房屋原所有权不变,经营或承包所产生的利润,村集体与村民按三七比例分成。通过举办杨梅节、古堰画乡小镇艺术节、丽水山耕年货节等系列活动,撬动下南山村到古堰画乡片区农家乐民宿、农产品采摘、休闲农业观光等农旅、文旅融合发展,带动周边农民增收致富,打造成集观光、休闲、度假三位一体的乡村特色品牌。该村原来破旧的老房子一文不值,现在单栋民居年租金达到十几万元;农民年人均收入由0.3万元达到3万元以上,许多外出打工的村民纷纷返乡就业、创业。
一直以来下南山村受到各级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多家媒体争相关注、报道,全国各地政府和企业慕名考察,并通过他们进一步宣传推广了下南山古村落复兴模式。2018年接待游客18万余人次,考察团批次1700批次、5万多人,联众集团年营收超过600万元,同时带动周边民宿及餐饮相关行业收入500万元以上,原本濒临倒塌的古村落恢复了勃勃生机。
近三年以来,下南山村获得大大小小荣誉不胜枚举:
1.2017年8月,获得“SMART乡创年度最佳乡村复兴”奖。
2.2017年11月,下南山乡村众创模式荣获2017乡村休闲产业峰会“十大旅游创新模式”荣誉称号。
3.2018年1月5日,下南山室外景观设计,获第二届“园集奖”民宿庭院类优秀作品奖。
4.2018年3月,荣获“2017浙江旅游总评榜年度美丽景区村”。
5.2018年5月23日,由浙江省旅游局、浙江广电集团联合主办的“诗画浙江 美丽乡村”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获三等奖。
6.2018年11月30日,作为传统村落保护与利用开发的样板,被评为“美丽浙江乡村创客金奖”。
7.2018年12月,下南山室内装饰获得2018年中国室内设计年度评选“金堂奖”的“年度优秀商业软装设计”。
8.2019年1月,下南山获颁浙江省首批AAA级景区村牌。
9.2019年1月,欢庭-下南山项目负责人、联众集团副总裁程长婴先生获“乡村振兴 丽水先行”年度贡献人物荣誉称号。



版权所有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京ICP备12015914

网站管理: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宣传教育部       电话:010-56792286 邮箱:zgwbjj@163.com

技术支持:北京程式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常见问题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