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点赞

传统村落保护与活化利用优秀村落案例申报书
国家级传统村落 宁波市奉化区萧王庙街道青云村

青云占地2.84平方公里,拥有清末民初风格的民居、祠堂、藏书楼和桥梁等传统古建筑6.5万平方米。2014起,该村启动古村落保护性修缮工程,2015年邀请上海复旦大学编制《青云村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随后,召集全村能工巧匠组建古建专业修缮队伍,按照《规划》修旧如旧原则开展修缮工作。近三年来,该村利用国家、集体、个人三方资金约2800万元修缮老屋,复原古村落整体风貌,呈现江南水乡古韵之美。

青云村充分利用古村的地域和文化资源优势,先后引进宁波市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青云众创空间)、宁波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浙江医药高专食品学院学生研学实践基地、农副产品电商中心。组建青云大鼓队、舞蹈队、棋类等文体队伍,连续举办四届吸引5-8万人次参与的元宵节活动,其中有两次活动盛况在央视四套《海峡两岸》中播出。文旅融合初见成效,每月吸引散客和游学团超过1万人次,村民和集体收入年年攀升。

发展研学之旅,为传统村落保护活化利用锦上添花
——宁波市奉化区萧王庙街道青云村优秀村落案例

青云村位于宁波市奉化区萧王庙街道的中心位置,北邻剡江,西傍泉溪,南望同山,距溪口雪窦山风景名胜区10公里,地理优势突出,曾是剡溪航运中的重要码头之一,因村中“联步青云坊”而得名,是一个具有10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村。青云古村占地2.84平方公里,拥有民居、祠堂、藏书楼和桥梁等传统古建筑6.5万平方米,整体保存了清末民初的风貌。
一、传统村落保护活化利用的主要做法
(一)全局谋划,做好古村落保护利用规划。2014年起,青云村开始启动对整个古村落的保护性修缮工作。为了最大程度得保持古村落的原始风貌,于2015年邀请上海复旦大学的专家编制《青云村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随后,召集全村能工巧匠组建古建筑专业修缮队伍,严格按照《规划》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修缮,目前全村已完成90%的古村落的修缮工作。
(二)各方参与,落实古村保护修缮资金。为进一步加强古村落保护修缮和村落整体环境美化提升,在各级政府的支持关心下,以政府补贴,集体出资、个人承担的办法,三年来共筹集修缮资金约2800万元,为古村古建修缮提供资金保障。
(三)文旅融合,活化古村落保护利用开发。一是发展耕读文化研学旅游。利用古村落的历史文化和非遗项目,发展以“耕读文化”为主题的研学教育旅游基地。先后引入宁波市大学生产业孵化基地(青云众创空间)、宁波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浙江医药高专食品学院学生研学实践基地。重点打造的青云耕读文化研学基地,设置有国学素养课、石窗文化课、勤俭生活课、农耕文化课等课程。学生研学实践课程设置独特,与众不同。二是开展非遗传统节事活动。连续主办六届萧王庙庙会,四届闹元宵传统活动。2016年以来,仅元宵节活动吸引的游客人数达28万人次;近两年,每月接待日常团客、散客、学生研学团约1万人次以上。
二、传统村落保护活化利用的工作亮点
(一)校村合作,创新研学之旅合作模式。宁波市大学生产业孵化基地(青云众创空间)落户该村,宁波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进入验收阶段,今年10月与浙江医药高专食品学院签订学生研学实践基地合作协议,从中小学研学、高等院校科研实践、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三个层面推动村校合作,设计包装研学旅游产品,激发古村落活力。
(二)动静结合,强化研学之旅体验感受。青云耕读文化研学基地采取动静结合的模式,通过青云村史馆、孙氏宗祠、孙从钦家史馆、家训文化教育院学历史、学国学、学革命精神、学家风,通过老灶头生活体验馆、小小舞台、教授林、石窗一条弄、农耕体验园体验老生活、展示小自我、激发学习热情、智慧和想象力、体验种植乐趣,丰富研学之旅内涵。基地配有3名国学教师和讲解员,为学员和游客提供国学素养、耕读文化、勤俭生活、石窗文化提供课程和讲解服务。
(三)主客共享,发挥研学之旅惠民效益。为进一步提升服务品质,古村配有微信公众号、人工客服电话、免费WIFI、全景导览图和智能汽车充电桩等智慧化服务设施,建有村级综合治理指挥中心、2个医疗服务点等应急保护设施,设有证照齐全的餐饮服务单位,并对村内所有建筑投保财产保险。随着研学旅游的发展,青云村创业机会和就业岗位大增,对返乡青年的吸引力增大,形成了对古村落保护发展的良性互动。近年来,村里办起了二家知名农家乐、二家传统糕点店、一家西点店,经营效益逐年增长,传统村落的产业发展初见成效。
三、传统村落保护活化利用的成效
青云村立足地域和文化优势,加强古村落的保护修缮和环境美化提升,发展以农耕文化为主题的青云研学基地,设计包装多元化的研学旅游产品,不断激发古村落的活力和可持续发展力。近年来,青云村先后获得中国传统村落、国家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浙江省乡村记忆示范基地、“美丽宜居”浙江双百村、宁波市历史文化名村、宁波市最美古村落、宁波市最洁美村庄等荣誉称号。青云“学生研学实践基地”项目落地以来,受到村民的积极支持和响应,同时受到各级政府的支持和肯定,省、市、区各级媒体相继作了深度报道。特别是传统节庆元宵活动和中秋茶会,在宁波大市范围的影响力逐年递增,还吸引外国友人和台湾同胞共同参与,其中2017和2018两年的活动盛况在央视四套《海峡二岸》播出,通过各级媒体的宣传报道,古村之韵、青云之美在海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版权所有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京ICP备12015914

网站管理: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宣传教育部       电话:010-56792286 邮箱:zgwbjj@163.com

技术支持:北京程式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常见问题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