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点赞

传统村落保护与活化利用优秀村落案例申报书
国家级传统村落 山根音乐艺术小村

山根音乐艺术小村项目用地96亩,总建筑面积6.1万平方米,拆除约2.7万平方米,结构改造约2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5亿元。项目通过部分老建筑的保留改造和新建部分建筑等形式,由瓯海旅游投资集团和浙江云涧旅游投资公司采用“拆整并举”的改造新模式共同开发,将小村打造成一个全新的乡村旅游综合体和具有瓯海特色的旅游金名片。

产业投入、引导: 开发小村旅局资源,带动周边居民创业增收;推进“非遗+旅游”,复兴传统文化;打造特色艺术街区,重点引入当下年轻人喜欢的流行音乐元素;发展月光经济,打造城市休闲度假胜地。
体制机制创新:打破传统美丽乡村的建设模式,引入PPP模式由区旅投集团联合云涧旅游投资公司对小村进行全方位设计打造且两家单位以管家身份对项目进行建设、招商、日常维护等事宜。政府则担任督查角色,指导、督促小村建设。

时代开创旅村综合体-记瓯海区山根音乐小村保护和活化案例

项目概况—精品工程、靓丽名片
山根音乐艺术小村(以下简称小村)坐落于瓯海区茶山街道,村内拥有大罗山、塘河、古民居等具有典型江南水乡风貌的自然与人文景观。2016年瓯海区政府将山根村纳入城中村改造工程,考虑到村内保留较多灰砖黑瓦的明清古建筑,首次引入PPP模式由瓯海旅游投资集团和浙江云涧旅游投资公司采用“拆整并举”的改造新模式共同开发“旅村融合”项目。
小村项目用地96亩,总建筑面积6.1万平方米,拆除约2.7万平方米,结构改造约2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5亿元。项目通过部分老建筑的保留改造和新建部分建筑等形式,以文化旅游、中高端商业、设计产业、创业办公为主要发展方向,规划大学生创业联盟、设计联盟、艺术街区、创意民宿、精品酒店五大区块,将小村打造成一个全新的乡村旅游综合体和具有瓯海特色的旅游金名片。

项目内容—突破创新、多元融合
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关乎城乡更新,关乎经济转型与社会发展。瓯海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小村改建进度,多次实地调研考察,深化“三服务”进基层工作,落实责任并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
一、小村保护和开发,体制新。瓯海区政府打破传统美丽乡村的建设模式,将土地征收安置和开发建设放在同等位置,一方面给村民安置新房,一方面引入PPP模式由区旅投联合云涧旅游投资公司对小村进行全方位设计打造且全面委托两家单位以管家身份管理项目的前期建设及后期的招商引资、日常维护等事宜。政府则担任督查角色,在政策、法律和其他规定允许的范围内给予其高度的自由和成长空间,促成小村成为适宜当代社会发展和保留传统特色的新型村落。
二、小村保护和开发,产业旺。传统村落规划发展应多规合一,产业引领,文旅产业首当其冲。小村位于温州母亲河温瑞塘河沿岸,与温州高教园区、温州AAAA级旅游景区温州乐园毗邻,依山傍水,环境优美,交通便捷,旅游开发区位优势明显:
¬——开发小村旅局资源,带动周边居民创业增收。立足山根区块靠近城市和景区的区域优势,打造精品酒店和民宿。充分发挥紧靠塘河水系优势,因地制宜开发建设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精品酒店,配置一整套高标准硬件设施和酒店服务系统,聘请专业酒店服务公司经营和管理,为城市高端人群提供便捷、高尚和舒适的旅居环境,同时面向全省休闲旅游新坐标,以文化生态产业为魂,乡村振兴为脉,引进高端精品民宿,满足小资人群需求。以产业带动行业,增加的工作岗位带动了一大批劳动力上岗就业,促进村民增产增收。
—— 推进“非遗+旅游”,复兴传统文化。非遗作为文化的传统形态,通过与旅游进行载体融合,便会焕发出强大的市场生命力。小村是温州市非遗体验基地创建单位,温州市委、市政府给予了工作上高度的重视和支持,瓯海区政府注重非遗产业化融合发展 ,精心设计推出山根“非遗研学之旅”、“非遗体验之旅”两条特色非遗旅游线路,涵盖了传统戏剧、传统美术、传统技艺、民俗等多个门类 ,涉及国家级非遗彩石镶嵌、泽雅屏纸,省级非遗周岙挑灯、茶山百鸟灯等多项非遗项目,让游客在旅游时感受到瓯海灿烂的非遗文化,推动传统文化创新型发展。
三、小村保护和开发,业态活。结合POPUP小镇概念和小村实际状况,打造特色艺术街区,开设具有创意的体验馆、书画馆、书吧、茶庄、咖啡馆、小服装设计点、3D摄影室、私房菜、亲子屋、小清吧、形象设计馆等,重点引入当下年轻人喜欢的流行音乐元素,以展演、艺术创作、经验交流吸引受众,增加小村人气和商气。
民宿作为人们感知“在地文化”的重要载体,与非遗的结合既增强了入住旅客的文化体验,同时也为非遗文化开辟了活化的路径。如今的小村通过对原有建筑的改建修整已建成多家沿河高端古宅民宿。在这里,游客可以近距离进行民俗体验,如米塑、彩石镶嵌等非遗文化,让非遗走进了现代生活,融入了当下文明。
挖掘和开发月光经济,抓住塘河夜游的重要节点,打造小村特色景观带,在闹市中开辟一处静谧、冥想之所。为城市打拼的人们提供就近休憩调整的娱乐休闲度假圣地。

项目现状—古今相宜、活力四射
经过三年的建设打造,当下的山根古民居和现代建筑交相辉映,流行元素与传统文化相得益彰。村民安居、村产业结构提升、乡村商圈初步形成,百姓增收途径拓宽,展现出当前乡村旅游综合体勃勃的生机。
抓住当前小村发展好势头,下步我区将在小村设计建造瓯海非遗民艺馆,加速非遗产业化进程,推动山根经济结构调整,提升村落综合实力,推陈出新,长久保持小村活力。



版权所有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京ICP备12015914

网站管理: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宣传教育部       电话:010-56792286 邮箱:zgwbjj@163.com

技术支持:北京程式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常见问题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