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点赞

传统村落保护与活化利用优秀村落案例申报书
国家级传统村落 篁岭

2009年婺源县乡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投资1200万元建设新村,对篁岭村的320名村民进行整体搬迁,以山上旧宅置换山下新宅。从2013年公司投入资数亿元对篁岭传统建筑和道路等基础设施进行了大规模修缮,并在原址上重建部分历史文化古迹;同时将散落在婺源乡村无人居住的有保护价值的部分传统建筑异地搬迁至篁岭集中保护。近三年又投入保护资金1100余万元,建设村内基础设施等。

篁岭村利用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发展旅游业,通过建设乡村文化客栈、观赏传统民俗表演、体验乡村生活及观光交通等来获得多种项目效益;篁岭村开办商业、文化、旅游网点共计达到150余家。同时努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增加农民就业机会,篁岭景区日常运营服务从业人员300人中,70%为篁岭村民。篁岭村走产业拉动之路,把当地村民列为产业链中的一环,全体村民公众参与其中,集群效益稳步提高。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1、通过房屋产权整体置换统合旅游开发经营权。
2009年婺源县乡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经过与县、镇两级政府协商,投资1200万元,在山下建设安置房68户,老年、单身公寓24套,对篁岭村的320名村民进行整体搬迁,以山上旧宅置换山下新宅。2013年,通过招拍挂,公司获得了全村3.3万平米建设用地的使用权,整体盘活了古村旅游开发经营权。
2、通过传统建筑异地搬迁复兴古村鼎盛期的风貌。
篁岭村传统建筑大多残损严重,风貌亟待修复。婺源明清传统建筑遍布全县各地,但大多数没有得到保护,如许村镇文化站的“怡心堂”,2014年婺源县乡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与许村镇政府达成协议,由公司全额出资,将“怡心堂”整体搬迁至篁岭修缮保护;由此开创了传统建筑保护利用的“寄养”模式。迄今,篁岭的120多栋老建筑,有30多栋是异地搬迁来的,使篁岭成为婺源传统建筑密度最大的村落之一。
搬迁的同时,公司请来徽州技艺水平最高的古建修复师,全手工修复古村风貌。修复后的古村,石雕、砖雕、木雕工艺精美绝伦;戏台、书院、祠堂等格局完整;官宅、商宅、茶坊、酒肆、书场、砚庄、篾铺俱全。特别是近三百米的“天街”古巷,宛如一幅流动的“清明上河图”。该项风貌复兴工程共投资3个多亿,投资强度高达每平米建设用地1万元。
3、通过原住民返迁兼业和就业实现“就地城镇化”。
篁岭通过住宅产权置换和传统建筑寄养,3个多亿投资绝大多数用于搬迁、修复、营造、做旧、保养等繁杂的“修旧如旧”工程,购买的是当地的活劳动。近2年,仅这一块平均每天有4万余元工资款注入篁岭和栗木坑、晓容、前段等周边村庄。更重要的是,全手工打磨的篁岭古村,唤醒了沉睡的“婺源三雕”工艺,许多工程参与者习得了手艺,劳动的含金量不断提升。
村落四周曾经大半抛荒的梯田,也流转给公司。公司在每年支付流转费用的同时,雇佣当地农民,按公司制定的种植方案,用传统种植方式打造“千亩梯田四季花海”。收获的菜油、辣椒、皇菊、稻谷、果蔬等农产品则定向销售给旅游接待单位。在复兴传统农耕文明的同时,将耕作变成了就业。
开发后的篁岭复原了近300米的“天街”,街旁密布茶坊、酒肆、书场、砚庄、篾铺。公司将一批认同理念、服从规划、懂得经营的村民返迁“天街”经营相关业态。村落里还集结了一批甲路油纸伞、婺源龙灯、龙尾歙砚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者,在街里巷间制作传授工艺绝活。游憩用房和铺面用房之外的传统建筑,则精心营造成“乡愁旅居精品酒店”,雇佣当地农民提供“御管家式”服务。在保存、延续、复原、提升活态乡土聚落同时,让原住民在既有的空间里生活和发展,将他们培育成了老板。
4、通过打造“篁岭晒秋”品牌构筑乡土中国符号。
季节性是制约婺源乡村旅游发展的再一瓶颈。山居条件下,篁岭村民凿窗支匾晾晒农获,形成了极富特色的“晒秋”民俗。“晒秋”不限于秋季,春晒茶叶、夏晒山珍、秋晒果蔬、冬晒熏腊,色彩斑斓、延绵有序。在破解婺源旅游季节性困局的同时,把篁岭打造成为“中国最美文化符号”,使“篁岭晒秋图”如同“清明上河图”、“富春山居图”一样,成为中国文化的核心想象。
(二)社会评价和媒体报道
1、社会评价
2013年:10月篁岭获“全国网络媒体记者采风基,12月
篁岭被评为江西省首批乡村休闲文化旅游示范点。
2014年:5月篁岭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8月篁岭被评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10月篁岭民俗文化村被农业部评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11月篁岭被评为江西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2015年:3月篁岭被评为江西最美旅游名片,8月被国家
旅游局评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
2016年:11月篁岭景区被评为中国最美休闲胜地 ,11月篁岭景区被评为全国十佳生态文明景区,12月篁岭景区被评为江西省旅游风情小镇。
2017年:5月,篁岭景区的天街被评为“中国特色商业街”; 7月在“2017中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大会”获评“全国乡村旅游超级IP村”;8月,篁岭景区荣获2017第二届亚洲旅游「红珊瑚」奖项中的“最佳旅游小镇”。
2018年:篁岭晒秋美宿荣获2018中国旅游影响力乡村民宿十强,在第74届威尼斯电影节“聚焦中国”活动中篁岭获得“中外最美外景地。
2、媒体报导
2017年央视一套元宵晚会播放篁岭视频;2017年华为在立秋之日,推送篁岭晒秋图;2018年3月12日 [新闻直播间]江西金色油菜花海让人驻足观赏,报导篁岭;2018年8月8日【人民日报海外版】报导篁岭古村“晒秋”专版;2019年7月11日 [学习强国]涅槃—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的“篁岭模式”。



版权所有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京ICP备12015914

网站管理: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宣传教育部       电话:010-56792286 邮箱:zgwbjj@163.com

技术支持:北京程式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常见问题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