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点赞

传统村落保护与活化利用优秀村落案例申报书
国家级传统村落 诸葛村

诸葛村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诸葛村坚持村落整体保护。通过文物保护修缮项目争取资金的落实,同时从旅游收支结余中提取资金用于日常维护保养;另建新区,缓解村民建房与古村落保护之间的矛盾。在诸葛村,人人都是文保员,也是古村保护的受益者,村民要签订保护责任书,保护意识日趋加强,从被动变成主动,从自发变成自觉。近3年共投入保护资金8600余万元,用于村落环境设施建设和文物建筑维修。

通过对古村落的保护,村落传统风貌得到有效的保护和传承,基础设施得到有效提升;特色产业得到发展壮大,诸葛村已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年接待游客60多万人次,村集体收入至2018年达到2500万元,年综合旅游收入上亿元;村民积极返乡,直接从事旅游业人数达400多人,极大的推动了第三产业的发展;特色文化得到保护利用,积极挖掘村落文化内涵,开展非遗项目的申报和利用;村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人人都是股东,人人都是文保员”—习总书记点赞的兰溪市诸葛村古村落保护利用模式
1995年以来,诸葛村依托古建筑群落,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在实践中,探索出一条“人人都是股东,人人都是文保员”的古村落保护模式。形成了古村落保护与旅游开发共生、村民与村落共存的和谐局面。
1.坚持一条底线,将村民的思想拧成一股绳。诸葛村古村落保护中我们始终坚持“整体保护,合法保护、合理利用”的原则底线,千方百计做通群众思想工作,最大限度的争取村民对保护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一是宣传法律法规,让村民知道为什么要保护。诸葛村把《文物法》中的章节写在墙上,印成折页,张贴在宣传栏内,每年制作以《文物法》和《村规民约》为内容的挂历,分发给每家每户,并把毁坏文物的处罚措施写进《诸葛村村规民约》中。二是划定保护范围,让村民知道保护什么。诸葛村对村内的古建筑进行一次彻底的摸底排查,对每幢古建筑进行挂牌,并同居住在古建筑内的村民签订了保护责任书,每年进行常态检查。对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进行打桩划界。明确了责任范围。使村民人人知道村内的所有古建筑,包括道路、围墙、沟渠、水塘、古井、驳坎、护坡、树木和环境空间等都是古村落中不可缺少而需要保护的。如今,在诸葛村,村民的保护意识已深入人心,人人都已成为保护专家,村中如有对文物破坏行为的,村民会互相监督、检举、举报。
2.明确一个目标,将村民的行动合成一股力。古村落是诸葛村先祖留下的宝贵财富,是诸葛村最大的资源,保护利用好古村落既是对祖先的历史责任,也是对现代村民的责任担当。为此诸葛村两委一开始就明确了“发展文化旅游,推动古村落保护,带动村民共同富裕”的目标,带动村民投身古村落保护工作。一是原真原味,开展村庄环境综合整治。保护伊始,诸葛村集资清理了村内的18口水塘的淤泥,引活水进塘进行循环,改造自来水、污水处理、三线地埋、道路维修、建造公厕、绿化植树等。对一些质量较差的偏屋、厨房类建筑,诸葛村也不允许任意拆毁改造,将之当成古村落生活的构成部分,把它维修好保护下来,达到了村落结构的完整。二是修旧如旧,开展濒危建筑修缮。2000年前后,大量收购了当时城市旧城改造拆除的旧砖瓦,旧石材,旧木料,雕花构件,用于村内古建筑维修,达到以旧修旧的效果。严格控制修缮质量,对于一、二类建筑按照文保部门要求,编制修缮方案,逐级上报审批。对大批的三类建筑我们则组织当地的土木工匠队伍进行修缮。多年来,全村共抢修古建筑60000多平方米。并在2001年恢复了上塘古商业街,在该工程中拆除新建筑6700多平方米。三是想方设法,破解私有产权建筑维修难题。诸葛村中大部分居民产权属村民所有,他们在对私有民居的抢修中作了一些硬性规定:业主如家庭困难确实难以支付维修费用的,村委会补助经费抢修,房屋濒临倒塌但住户又不愿抢修的,村里先抢修,抢修前对房屋进行评估,并做好维修费用预算,双方认可后签订合同,合同规定:维修费先由村里垫付,五年内户主归还村里的垫资费,房屋则归还户主,如五年后不归还维修费的,产权归属村里,村里付给维修前的评估价格,用这种方式诸葛村抢修了一大批古建筑。对外迁新村的村民中折价收进的房屋,集体修好后一部分用以旅游参观展示,另一部分转卖或租用给无房户和住房困难户。四是科学发展,开发古村落旅游。在诸葛村,文物保护与旅游并没有矛盾,文物保护促进了旅游业的发展,逐年提高的旅游收入反哺给了文物保护工作。2002年诸葛村成立旅游公司,公司市场化运作,负责诸葛村旅游的营运和管理。如今诸葛村已成为享誉国内外的知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年接待游客60多万人次,年门票收入2000多万元,年综合旅游收入上亿元。每年村集体可支配收入近2500万元,带动村民直接从事旅游业人数达400多人,极大推动了第三产业的发展,村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3.坚持一体保护,打造古村落保护文化生态圈。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古村落的建筑需要经常维护和修缮,诸葛村把当地的土木工匠组织起来,成立了泥瓦工、石工、木工队,常年对古村落的建筑进行修缮,也使传统的建筑工艺得以传承。诸葛村还成立了专职消防队,消防队同时兼任维护旅游景区的环境秩序。二是丰富文化内涵。在保护物质遗产的同时,我们也注重对非物质文化的保护工作,恢复传统的后裔祭祖,元宵板凳龙活动,挖掘自身特有的农耕文化、中药文化、商业文化、民俗习俗,收集了大量的文字资料,通过挖掘这些文化底蕴,既保护了这些村落内自古传下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又加强了对文物建筑的保护,丰富了旅游者的参观学习内容,促进了旅游业的发展。目前诸葛村古村落营造技艺和诸葛后裔祭祖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三是建设风貌统一的新村。诸葛村在建设控制地带外面紧靠老村的地方规划了新村,逐年有计划地外迁一部分村民,并在新老村之间建造了文化活动中心和健



版权所有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京ICP备12015914

网站管理: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宣传教育部       电话:010-56792286 邮箱:zgwbjj@163.com

技术支持:北京程式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常见问题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