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点赞

传统村落保护与活化利用社会参与优秀案例申报书
深圳市古村之友古村落保护与发展促进中心

截至2009年10月31日,全国登记的已消失不可移动文物达30955处,相当于每天消失了4处文物。而剩下的76万处不可移动文物中,有4296处为国家级文保单位,1.7万处为省级文保单位,10余万处为市县级文保单位,60余万处为未定级的不可移动文物,这些数量庞大的市县级、未定级文物多分布在较为偏远、落后、贫困的地区,保护力量较为薄弱、保护资金较为短缺,而建筑愈加年久失修、岌岌可危,保护工作仍然繁重。

民间力量参与文物保护需要形成低门槛、可复制的机制,才能够充分调动广大民间力量有效参与到大量濒危文物的抢救和保护工作中来。古村之友通过多年互联网公益的实践,逐渐探索出了一条全面激活社会力量参与大量文物抢救、保护与活化的路劲,内容包括濒危文物抢救撑伞行动、文物保护公益诉讼和文物保健即文物活化利用。

(1)文物抢救——撑伞行动
对于濒危的大量市县级、未定级文物,抢救是第一要务。比起一次性完成修缮,更可行的是先尽力保住建筑不坍塌,避免铸成当有资金修缮之时文保单位已经不复存在了的痛心遗憾。除了人为因素之外,雨水是摧毁文物建筑的第一杀手,使用低成本的彩钢瓦,用最简单的手段,避开文保主体结构,在文保单位顶上撑起遮雨棚以保护文物免于淋雨,这种做法被形象地称为“撑伞”,目前已被证明是较为有效、且可以大规模推广的方式,在任何地方均有条件实施。撑伞的平均成本只需50元/平方米,在实施过程中不触及、不影响文物本体,对施工技术和施工人员没有特殊要求,但能救下濒危文物,让文物建筑再延续20年寿命,以期等到有足够资金修缮的时候。
2019年濒危文物撑伞抢险行动已经在山西长治县、广东广州与深圳开展,其中山西长治县成效尤为明显。在雨季到来之前,长治团队逐个发掘各村中濒危的文保单位,动员文保单位所在村的村两委、村民参与到这些岌岌可危的文化遗产的抢救中来,为这些文物筹资撑伞。由志愿者指导,每个濒危文物所在村的村书记、村长、小学校长、族长等人联名写倡议书,并通过互联网公益众筹平台上线,由书记、村长等村庄的核心人士号召走出去的乡亲、乡贤、村里的村民共同在互联网上轻松完成筹资。每个撑伞项目预算不过万元左右,一旦发布只需一两天时间便可筹齐。筹齐资金后由志愿者和当地撑伞队伍完成施工,同时对提供支持的爱心人士刻碑纪念。用这种模式,目前已保住了长治市长子县下的20余处文保,民间反响热烈,怎么进一步对已撑伞的文物开展保护也成为村中日常谈论的话题,而许多其他尚未参与的村庄则争相向长治团队申请优先开展撑伞活动。
(2)文物保护——公益诉讼
古村之友自2015年起搭建了文物救援通道,推动国内首个人文遗迹(文物)保护的公益诉讼,并推动《文物保护法》的修订。以公益诉讼等方式推动了河南郑州、江苏淮安、黑龙江哈尔滨、辽宁大连、深圳等多地古村及文物遗迹保护。
马固村有“中原第一文物古村落”之称,2014年4月,为配合“智能电器产业园”建设,全村整体迁移。仅历时20天,占地500余亩的古村落变成一片黄土和废墟。村内的7处不可移动文物,在拆迁浪潮中,仅保留下了王氏家庙和马固关帝庙。此后,2015年,在资深公益人、河南古村之友彭保红女士的呼吁下,数十家媒体关注并传播马固事件。2015年9月,由古村之友牵线,中国绿发会开始关注马固事件,并以公益组织身份发起了国内首例保护不可移动文物环境公益诉讼,被告是上街区峡窝镇马固村村委会、上街区人民政府、上街区峡窝镇人民政府和上街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周总理童年读书处面临拆迁,文物诉讼三年终于保下来。文物保护在法制层面的推动是艰难而漫长的,2016年10月,江苏省淮安市清河区漕运西路义顺巷16号的一处祖宅主人周先生提交了一份行政诉讼,代理律师来自北京创为律师事务所,“民告官”起诉政府违法征收不可移动文物,最终胜诉。这在国内保护不可移动文物类公益诉讼中,以原告胜诉告终又一例。
深圳罗湖区湖贝古村历史悠久,具有见证和记录深圳墟发展历史的重要文化意义,而正在开展的湖贝城市更新项目对古村的保护产生了一定影响,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为加强对罗湖区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罗湖检察院民行部对该城市更新项目进行了公益诉讼立案调查。
(3)文物保健——活化利用
文物单位抢救与保护下来之后,如不能活化利用,成为荒废的空宅,其每年的维护成本也将让当地政府和民众难以承担,其历史文化及作为社会教化场所的功能也得不到发挥,这将会令人十分痛惜。
古村之友鼓励与支持各地将古建老宅活化为村史馆、乡贤馆、国士馆、抗战纪念馆等具有集体记忆与集体荣誉感的公共文化空间,激发村民的自豪感和归属感,使古建老宅所承载的历史文化与社会教化意义得到村民的重视。通过古村之友所支持的项目案例研究发现,通过一处历史文化场所的活化,往往带动的是整个村子村貌民风的改变,被激活了凝聚力的村子,其经济、文化、村庄治理等方面的发展都指日可待。

媒体报道:
1、长治文物保护志愿者为古迹撑起保护伞
http://www.sxqnb.com.cn/shtml/sxqnb/20190528/423378.shtml?from=timeline
2、抢救客家围!深圳人众筹为坑梓客家围屋群“撑伞”
https://appdetail.netwin.cn/web/2019/06/951a21ce61478b802b1b9cf7a021dc86.html
3、关注!增城这个历史建筑因雨“受伤”,急需“撑伞”
https://mp.weixin.qq.com/s/ugyPqHyAXFvk-Yz-kw8umg
4、雨雨雨雨雨……别让濒危古建消失在雨中!
https://mp.weixin.qq.com/s/ubbVnK0-o3x0gNDD


版权所有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京ICP备12015914

网站管理: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宣传教育部       电话:010-56792286 邮箱:zgwbjj@163.com

技术支持:北京程式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常见问题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