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获奖者系列回访:阮仪三

2008年,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组织发起了“薪火相传”评选活动,动员社会各界力量,推举各行各业为保护和传承我国文化遗产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团队,挖掘他们的感人事迹,阐释他们守护的文化遗产的丰富价值,弘扬他们的历史责任感和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

白驹过隙,“薪火相传”活动已连续举办了9届,先后评出了100余位杰出个人和团队。

10年过去了,他们如今在做什么?是否还坚守在文化遗产保护前线?

本期我们回访的往届获奖者是——阮仪三。


2010年,阮仪三获得第三届“薪火相传年度杰出个人”奖。


阮仪三,1934年11月出生,现任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被誉为“都市文脉的守护者”、“古城的守望者”,山西平遥古城和云南丽江古城保护的主要倡议者。

为了保护文化遗产,年过八旬的他拍案而起、四处奔波、大声疾呼,抢救保护了世界遗产平遥、丽江及江南水乡古镇周庄、同里、西塘等数十个城镇。在保护古城的过程中,尽管有失败,也要屡败屡战。为了中国城市的历史,同时也为了被人们遗忘的城镇和村落。



版权所有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京ICP备12015914

网站管理: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宣传教育部       电话:010-56792286 邮箱:zgwbjj@163.com

技术支持:北京程式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常见问题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