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薪火相传获奖者:闵庆文

第十届薪火相传——文化遗产筑梦者评选活动已落下帷幕。我们陆续推出第十届薪火相传获奖者事迹展播,敬请关注!


闵庆文

55岁,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室主任、研究中心副主任

2005年开始,他克服资金不足、条件艰苦、社会关注度不高等不利条件,牵头完成了青田稻鱼共生系统、万年稻作文化系统、哈尼稻作梯田系统、普洱古茶园与茶文化等15项中国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申报材料的编写,将这些蕴含着人类农耕智慧、文化多元、生物多样的遗产地,介绍给了全世界。

他行走在田野,带领团队长期深入农业文化遗产地,探索出一条以农业生产为基础,以经济发展、文化传承、生态保护为目标的可持续发展模式。这些研究与实践,走在了世界最前列,既指导了遗产地有品质的发展,还推动了农业文化遗产的国际合作。鉴于此,联合国粮农组织将第一个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特别贡献奖授予了闵庆文。



版权所有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京ICP备12015914

网站管理: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宣传教育部       电话:010-56792286 邮箱:zgwbjj@163.com

技术支持:北京程式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常见问题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