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薪火相传获奖者:孙穗瑛、孙穗华姐妹

第十届薪火相传——文化遗产筑梦者评选活动已落下帷幕。我们陆续推出第十届薪火相传获奖者事迹展播,敬请关注!


孙穗瑛、孙穗华姐妹

孙穗瑛96岁,孙穗华93岁,美籍华人,

  孙中山先生的孙女,孙科先生的女儿。



两姊妹是孙中山直系亲属中年纪最长、辈分最高、广受尊敬的长辈,在海内外都有较高的知名度。近30年来,两姊妹多次回乡探亲谒祖,并先后捐赠文物史料共计1000多件(套),特别是2015年初,两姊妹将她们的家藏文物、文献、史料共计887件(套)无偿捐赠给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其中包括宋庆龄的书信,有敦煌保护神之称的常书鸿及秦宣夫、司徒乔等著名画家在上世纪40年代创作的孙中山、孙科人像油画,孙科的证章等等。

 

这些珍贵的捐赠,不仅丰富了孙中山故居纪念馆的馆藏,而且具有很高的文物、历史和艺术价值,对研究孙中山、宋庆龄及其家族具有重要的作用,反映了孙穗瑛、孙穗华姐妹崇高的爱国情怀和对家乡炽热的情感,也为号召海内外华人华侨捐赠文物树立了榜样。




版权所有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京ICP备12015914

网站管理: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宣传教育部       电话:010-56792286 邮箱:zgwbjj@163.com

技术支持:北京程式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常见问题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