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薪火相传获奖者:杨宏刚

第十届薪火相传——文化遗产筑梦者评选活动已落下帷幕。我们陆续推出第十届薪火相传获奖者事迹展播,敬请关注!


杨宏刚

57岁,西安市文物稽查队队长

文化遗产安全卫士

80年代初,西安文物安全形势严峻,他多方呼吁,一手创建了西安文物行政执法队伍,并在成立初期有效遏制了城市建设中损毁古墓葬的现象。在工作中他不断思考创新制度,在他的推动下,西安首创了文物与公安联合执法机制,建立了文物安全联席会议制度,目前这一制度已经在全省和国家部委层面得到推广。

此外,在他的积极建议和协调下,西安率先建立了“文物安全大防控体系”,将文博单位与公安系统并接连网,有效提高了突发事件的反应速度和处置能力,这样的深度合作得到了国家文物局和公安部的高度肯定。在36年的工作中,他始终站在文物执法和打击犯罪的第一线,在他的带领下,西安市文物稽查队共处理行政违法案件510余起,无一例行政复议;协助破获文物刑事案件56起,如“3.23”特大盗掘古墓、倒卖文物案,“8.10”特大倒卖墓志案等重大案件;追缴文物19930件(组),其中一级文物87件。




版权所有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京ICP备12015914

网站管理: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宣传教育部       电话:010-56792286 邮箱:zgwbjj@163.com

技术支持:北京程式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常见问题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