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老屋行动”松阳模式 荣获第五届浙江省公共管理创新案例“十佳创新奖”

老屋获奖.jpg

2018年12月18日,第五届浙江省公共管理创新案例评选结果发布会在浙江杭州举行。“拯救老屋行动”整县推进项目试点浙江松阳参评的“拯救老屋”松阳模式荣获“十佳创新奖”。

第五届浙江省公共管理创新案例评选以浙江省委办公厅、省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为指导单位,由《今日浙江》杂志社与浙江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共同举办,旨在总结和推广各地各部门在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方面的先进典型。活动面向浙江全省各市、县(市、区)公共管理部门(包括党政机关、司法机关、群体组织、事业单位),征集在社会治理、公共管理等方面创新工作的生动案例,要求申报项目必须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符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紧紧围绕浙江省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现实问题,同时具有创新性、绩效性和推广性。最终评出10个“十佳创新案例”、若干个“优秀创新案例”,予以表彰。据悉,此次共计申报案例325个。

2016年1月,松阳县被定为“拯救老屋行动”项目整县推进试点县,资助中国传统村落中非国有不可移动文物建筑的保护和利用。自项目实施以来,构建了以财政资助为引领,房屋产权人为主体,民间资金广泛投入,社会组织运作、监督和管理,发展乡村文化旅游,形成产权人与经营人利益共享、民生改善和产业发展相结合的共生互惠的乡村发展新格局。截止2018年10月,涉及16个乡镇(街道)35个行政村的142幢老屋已全部完工验收,修缮建筑面积达96000多平方米。

项目的实施极大调动了群众自发保护老屋的积极性,同时乡村的生机与活力进一步激发,100多个乡村植入了民宿、农家乐、生态农业、文化产业、艺术家工作室等新型业态,近两年全县常住人口增加了4700余人。“拯救老屋”也是在拯救人心,是在守护乡土文化的根脉与灵魂,进一步坚定了群众的文化自信,增强了群众的文化自觉,凝聚了群众助力乡村振兴的向心力和战斗力。

      “拯救老屋行动”实施三年以来,在财政部和国家文物局的大力支持下,得到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和积极肯定。浙江松阳试点经验已经获得丽水市、浙江省认可推广,写入了党中央、国务院《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


版权所有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京ICP备12015914

网站管理: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宣传教育部       电话:010-56792286 邮箱:zgwbjj@163.com

技术支持:北京程式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常见问题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