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申报

登录 注册



“拯救老屋行动”项目介绍

“拯救老屋行动”项目是由财政部、国家文物局批准设立,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全程管理监督的传统村落保护公益项目,旨在解决传统村落中私人产权的文物建筑维修经费短缺,产权人保护积极性不高的问题。项目分为整县推进项目和特色村落保护项目,资助范围为中国传统村落内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和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登录的一般不可移动文物中的个人产权文物建筑。

项目资助修缮资金的50%,带动产权人出资和地方政府整合其他项目资金解决另外50%的修缮资金,同时还吸引设计研究团队无偿为传统村落提供智力支持、志愿服务以及社会捐赠,构建了以财政资助为推动,房屋产权人为主体、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传统村落保护新模式。


图片1.jpg

2016年“拯救老屋行动”整县推进项目试点县-浙江松阳县


通过项目实施,被资助修缮的文物建筑得到了维修和加固,居住质量普遍改善,村落整体面貌和生态环境保护效果显现,特色种植业、民宿等特色产业得以发展并相互融合,也初步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第一,坚持产权人为主体,提高产权人保护祖屋的积极性。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产权人也就是农民始终是主体,农民自愿申报、农民参与修缮方案的制定、农民选择施工工匠,而且补助资金也根据工程进度直接补给农民。由于这些措施,农民的文物保护意识和责任感在提高,农民对于世代居住的老屋的情感得以满足。第二是,坚持改革创新的主基调,在实践探索中形成了低级别个人产权文物建筑保护利用的新机制。针对低级别文物的定位,在招投标、资质要求上从实际出发灵活掌握,降低了修缮费用,保证了质量。针对传统民居是在用文物的特点,充分考虑农民居住需求,采取加设卫生间、屋面加装亮瓦、灶房硬化地面等措施,得到农民的欢迎。第三,保护和利用并重,围绕乡村振兴,促进文物建筑服务于发展和惠民。项目促进部分长期在外打工的农民回乡开发乡村旅游、搞特色种植养殖,还包括非遗项目的活化、公共文化服务的改善等等,起到了激发传统村落活力的重要作用,让农民切实看到了变化,对在乡村生活恢复了信心,为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打下了重要的基础,也是传统村落保护与活化的可行的、有效的一条正确道路。


0000jpg.jpg

2017年-2018年“拯救老屋行动”整县推进项目实施县-云南石屏县


2018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中发[2018]18号),其第二十四章之“重点实施项目-古村落古民居保护利用”部分,明确指出“吸引社会力量,实施‘拯救老屋’行动,开展乡村遗产客栈示范项目,探索古村落古民居利用新途径,促进古村落的保护和振兴。” “拯救老屋行动”已经成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保护乡村文化遗产、传承乡村文化根脉的一个重要举措。


微信图片_20180903085948.png

2017年-2018年“拯救老屋行动”整县推进项目实施县-江西省金溪县


“拯救老屋行动”除了整县推进项目,我们还安排了“特色村落保护”项目。设立这个项目的初衷是为了保护传统村落的历史建筑的多样性,特别是把珍稀的、濒危的传统建筑保下来。项目针对的是单体村落,每年选取4个村落予以资助,每村补助资金300万-400万元,补助标准仍为不超过修缮资金的50%。2016年、2017年,分别安排了山东省荣成市东楮岛海草房村,海南省澄迈县火山岩村落罗驿村、四川省石棉县的藏式碉楼村落猛种堡子、陕西省米脂县杨家沟窑洞村等8个在建筑形制、材料、特色、功能具有典型性、珍稀性的特色村落实施特色村落保护项目。同时,项目还资助入选特色村落进行消防设计。

blob.png 

2016年“拯救老屋行动”特色村落保护项目实施村


版权所有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京ICP备12015914

网站管理: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宣传教育部       电话:010-56792286 邮箱:zgwbjj@163.com

技术支持:北京程式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常见问题 关于我们